预订热线:9:00-19:00
400-123-4567

嘉陵江

    今日:0| 主题:33
收藏本版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咩游记】古城里感受慢时光钬斺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8

主题

0

精华

74

工分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洛夏小汐?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17 02:57:21
11596 16

欢迎一起混【纯粹江湖】!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

x

作为这次四川之行的最后一站

我们选择了去阆中古城看一看

而洛带因为距离我在四川的落脚地非常近

当然也不会落下啦!

这次的分享

就和大家介绍一下这两个古镇吧~

Let’s go!

旅行

日记

跟着咩哥去四川耍一耍~

阆中古城

中国的古城真的挺多的,被大家所熟知的就有丽江古城、凤凰古城等等,但是其实官方上评出的“中国四大古城”,是指中国最具有民居风情的四个古城,分别是安徽的徽州古城、山西的平遥古城、云南的丽江古城,还有一个就是四川的阆中古城了,作为中国的四大古城之一,阆中古城的名气可能没有其他几个古城响亮,但是它还是具有非常深厚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是非常能够展示出灿烂的汉族文化遗产的一个标志性的古城,十分值得一去。

阆(làng)中古城,位于四川盆地的东北部、嘉陵江中游部分,现在是四川省的直辖市(现由南充市代管)。古城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是古代巴蜀国的重要军事重镇,在战国时期还曾是巴国最后的一个首都,明清之际更是曾作为四川临时省会达19年。而在三国时期,阆中也是猛将张飞所管辖的地方哦!

阆中被誉为四川最大的“风水古城”,保存较好,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素有“阆苑仙境”、“巴国蜀国要冲之地”、“天下第一江山”、“阆中天下稀”、“世界千年古县”、“国际最佳旅游度假胜地”、“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等美誉。

阆中古城作为“中国春节文化的发源地”,现在是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存在。景区总面积达到了4.59平方公里,古城的核心区域也有2平方公里,占地面积还是很大的。而区别于其他比较出名的古镇的是,阆中古城还没有被完全的商业化,可能也正是因为阆中还没有那么的出名,游客量不算是特别的多,目前只有古镇的核心区域外围一圈是和其他古镇类似的商铺,但是古镇的居民仍旧居住生活在古镇中,是一个比较有生活气息的古镇。

阆中古城算是一个开放性的旅游景区,主要的景点有汉恒侯祠(张飞庙)、五龙庙、永安寺、滕王阁、大佛寺、川北道贡院等,核心景区外围的比如滕王阁、老观镇等景点目前都是免费的,但是核心景区内的景点比如张飞庙、贡院、中天楼等景点需要收费,费用在55元~35元不等,也可以选择购买通票,120元/人。如果时间充裕(核心景区内的景点放到下午17:30)并且感兴趣的话建议购买通票,能看完三个景点就已经值回票价啦!

我们上午从成都开车出发,大概开了三个多小时,于中午时到达了阆中市。阆中古城周围有很多住宿拉客的人,因为同行的人不愿意再费心思找宾馆了,我们就随便选择了古城中距离停车场最近的一家民宿入住,每晚100元。古城中的民宿非常的多,各个价位和档次的也都有,有些是本地人开的,房子都是古城中原有的古民居,随便哪家都能拿出来上百年的老家具,建议如果有精力有时间的话可以多走几家选择一下。当然市中也有现代的快捷宾馆,但是咩哥还是建议住在古城里面,价位都差不多,可以近距离的感受古城的文化氛围。

安顿完行李后,我们和民宿老板打听当地有什么特色菜,在老板的推荐下找到了一个门面非常不起眼的小饭店,据说是当地人常去的小馆子,里面只有四张桌子,晚上去晚了还要排队。因为已经快过了饭点了,我们很顺利的就找到桌子坐下了。饭店是一对夫妇开的,老板就是厨师,老板娘负责点菜。特色菜是卤肥肠和鱼。肥肠真的是非常的好吃!特别嫩!

吃完饭后和老板聊了一会,听说当地嘉陵江里特产一种叫做“翘壳”的鱼,但是一般只有早上在江边才能买到,于是我们就和老板约定好第二天中午还来他这边吃,老板答应我们早上去帮我们买一条。旅行嘛,就是看民俗,吃特色啦~

阆中老味道

吃完午饭后我们就在古城里开始逛啦!古城里是非常标准的汉族古代民居建制,街道纵横交错非常规矩。古城的建筑风格体现了中国古代的居住风水观,拥有棋盘式的古城格局,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群,形成“半珠式”、“品”字型、“多”字型等风格迥异的建筑群体,是中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完备的典型范例。

古城的核心景区范围也不算小,正中心的位置应该是“中天楼”,买票可以登上楼顶看到整个古城全貌,楼的前后各有一个牌匾,分别是由苏轼和米芾题字的“中天楼”三个字。因为阆中古城立于山环水绕的穴场吉地,其建筑布局,也严格遵循风水穴法规划布局,而中天楼就建造在城内的核心位置,以应风水中的“天心十道”之喻。中天楼在夜间也是古城中心的地标,会不停的变换灯光颜色,还挺好看的。


中天楼


古城内的景点最有名的应该就是张飞庙了。因为阆中在三国时是张飞所管辖的地区,所以这里拥有一座纪念张飞的祠堂。但是因为已经去过成都的武侯祠了,张飞庙我们并没有进去。张飞庙前在下午三四点左右会有演出,也会有打扮成张飞样子的演员与大家合影留念,但是是需要给钱的,倒是不贵,2元/次,他会配合你的要求来摆出相应的pose。在四川这么热的天气里穿着张飞服装也是很辛苦啦,大家可以捧个场哦!同时下午的时候在城内会有武将出巡的表演,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周末,不知道平日的话是不是也会有。


其实这次在阆中我们并没有选择购买通票,一是只有一下午的时间,并不想要走马观花的游览,二是我们花了一部分时间去喝了下午茶

。因为孙老师这个学霸对考试的热爱 ,我们选择购票去参观了贡院。这也是我们在阆中唯一花钱购票参观的一处景点。贡院的门票单买是55元/人,我们进去的时候距离关门只剩一个小时啦!

这个贡院位于城内的学道街,是目前全国仅存的两处考棚之一。是一处于清朝嘉庆年间重建的考棚,是可以让游客近距离了解清朝科举制度的一个景点。清朝初年的时候,阆中代行四川临时省会17年,在这里共举行过乡试四科。原由山门、廊道、考房、大殿、二殿、后殿和考生宿房组成。现存有卷棚式廊道,纵横共长50多米,廊道两旁的木栏上带有飞仙椅。左右有两排考室,各室相隔,饰以雕花。

进门后就能看到一个大大的“龙门”匾额,下面的门槛非常的高,大概能有半米,预示了进入这里的考生能够鱼跃龙门,一举中第。往里走第一个院子就是考生们考试的地方啦!据说古时候的科举考生们要在这里呆上三天写文章,考场是一个个的小隔间,吃喝拉撒睡都在这里面。考试的桌子分为上下两层,晚上可以把两个板子拼起来变成一个简易的小床,想想古代的文人们想要出头也是真的很难啊!

考场周围就是监考官的办公室啦,分的还挺细的,有誊抄卷子的,审核文章的,批注文章的等等,相比较只有一间房的考场来说,考官们的办公室就多了很多,有好几间呢!现在办公室里会有一些批改过的卷子的展示,古人们的字写得都超好看的!

往后面走第二个院子是类似于博物馆地方,也是分为一个个的小房间,每一个房间都有展示的主题。有介绍科举历史的,还有细数各朝代各次科举的状元的,还有介绍三甲里各种名人的,其中还看到了陈独秀本秀!原来人家真的很优秀,曾经也是状元呢!最有意思的展厅是介绍古代科举各种作弊方式和反作弊措施的!各种蝇头小楷的小抄还有奇特的作弊方式!非常的有意思啊~强烈推荐!整个贡院看下来非常的长知识,我们一直参观到要闭馆了才出来,后面几个展厅看的都很囫囵了,但还是很有不虚此行的感觉的。


晚上的阆中古镇街边的商铺都亮起了灯光,人也变多了起来,很多卖特产和小吃的店铺。这边的特产是保宁醋张飞牛肉。很多醋泡脚的店铺,10元/次就能感受一次,卖牛肉的铺子也都可以品尝,晚上的古城还是挺热闹的。

但可能是因为还没被完全商业化的原因,古城内在大概9点半左右就陆陆续续有店铺关门了。我们晚上想找一家清吧坐坐聊聊天,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古城内的酒吧不算多,而且还挺分散的,我们找了一家营业到十一点半的小咖啡厅聊了会天就回客栈睡觉了。


第二天一早我舅舅和孙老师就分别去古城外的嘉陵江边遛弯了,我并没有起来

。舅舅在市上的早市里买了嘉陵江里打上来的江虾和在东北被我们叫做“嘎牙子”的鱼(当地的叫法我忘了),拿到昨天那家饭店让老板给我们做了吃。老板也很守信的帮我们买到了翘壳鱼,鱼因为是早上刚打上来的,很鲜很好吃,就是刺不算少,于是我们在十点多的时候吃了当地特产的鱼后开始返程。

嘉陵江 翘壳鱼


返程的途中看到了江边不远处的滕王阁,于是特地开车过去看了一下。可能有人要奇怪了,滕王阁不是在南昌吗?我刚开始的时候也挺奇怪的,后来看了介绍说这个滕王阁和南昌的那个是亲兄弟!百度上介绍说【滕王阁在阆中城北的玉台山,同南昌滕王阁一样,是唐高祖李渊第22子滕王元婴建造。滕王于公元679年由寿州调隆州(阆中),嫌“衙役卑陋”,便在城中建“隆苑”(玄宗 时改“阆苑”)又在玉台山建玉台观和滕王 亭,供其游乐,杜甫有《滕王亭子二首》。滕王阁下台基上有唐代佛一座。塔身为上大下小长圆球体,正中开一船龛,内刻一佛结跏跌坐 于莲台。上装塔刹,有石雕8力士举刹身。刹身为六方柱,各方有佛一座。】


现在这个滕王阁是不收取门票的,因为很多人不知道这边有座滕王阁,所以游客也非常的少!从玉台山上去要爬挺长一段台阶,爬到一半可以看到佛塔,这座佛塔在汶川地震的时候上面的石球被震掉了,现在看到的是修复后的样子,仍能看出来损坏的痕迹。再往上爬是很大的一面石壁,刻着滕王阁序的全文。上面就是滕王阁啦!

滕王阁目前内部没有开放,看起来养护的也不算好。透过窗玻璃可以看到滕王阁内部空空的,里面很杂乱的堆放着一些广告和不知道哪个艺术学校学生们的画。滕王阁的后面又是一段长长的楼梯,实在太晒了,我就在下面等着让孙老师爬上去看看,他说上面是一个小亭子,也没什么其他景色,但是视野还不错。



看完了滕王阁我们就开车回返啦~两天一夜的行程,感觉时间不是很紧张,玩的也还挺开心的。阆中古城我个人还是挺喜欢的,它不像是丽江那种已经完全被商业化了的样子,游客也不算多,适合慢慢的逛,看看古镇墙上被设置的小绿植,在古榕树下喝杯茶,逗逗古宅脚下慵懒的小猫儿之类的,特别适合四川这种慵懒散漫的生活气息。

目前阆中的交通还不是特别的便利,从成都和四川主要城市每天都有长途客车可以到阆中,但是建议还是自驾游要方便一些,在古城中住一晚,第二天回返是咩哥比较建议的旅游方式。



洛带古镇


洛带古镇距离我在成都的落脚地非常的近,大概只有十多公里的路程,所以我几乎每次去四川都要去洛带看看,这次孙老师来当然也是要去的了,哈哈哈~

洛带古镇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境内,是一处国家4A级的旅游景区。建于三国的蜀汉时期,传说中蜀汉后主刘禅的玉带掉落到镇旁的八角井中而被更名为“落带”,后来慢慢的演化变成了“洛带”。镇内传说众多、古迹遍地,场镇老街以清代建筑风格为主,呈“一街七巷子”格局,广东、江西、湖广、川北四大客家会馆、客家博物馆和客家公园坐落其中,是名符其实的“客家名镇、会馆之乡”。镇内90%以上的居民为客家人,至今仍讲客家话,沿袭客家习俗,被誉为“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

洛带古镇的范围不算是特别的大,主要的景点是博客小镇和洛带古街。其中博客小镇上有一个客家土楼博物馆,古街上主要是各种土特产商店和各种客家会馆。我们这次主要是在古街上面逛了一下。

洛带古镇


开车到达洛带镇还是很方便的,但是洛带古镇周边没有停车场,古镇外围的商家就利用自己门前的区域揽客停车收费,一辆车不限时是10元/次。我们停好车后步行到洛带古镇的大门处。大门对面的路旁就有一个古色古香的古塔,也是可以去看看的,但是好像内部没有开放,可以在外面照相。古镇的正门是一个牌坊,走进去就进入到古镇的范围内了。古镇内的游览是不需要门票的

进入古镇内就是很宽敞的一条古街啦!两侧都是一些卖土特产的小店,卖什么的都有,和其他古镇旅游区也没有什么区别。有意思的是这边的商铺还挺混搭的,卖什么的都有,也不全是当地的土特产,走着走着我们还发现了一家体验哈尔滨冰灯的商店,也是很奇妙啦!总之给人的感觉就是什么赚钱这边的卖什么。


洛带这边的特产是伤心凉粉、天鹅蛋和石磨豆花。天鹅蛋是一种由面粉串起来卖的小吃,有点像烤红糖馒头那种。我们中午在古镇中的小店里吃了两碗冰粉,不太好吃,还没有市区内卖的好吃。

虽然日头很晒,但是游客其实也是有一些的,其实说起来洛带也算是非常有自己特色的一个古镇了,但是整个古镇给人的感觉就是在走下坡路,有点消败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会馆也没有开放参观,看起来没有什么人气。但是从外面看进去还是能感觉到古代生意人的财大气粗感。游览了一会觉得没有什么意思我们也就回返了,反正离得近,想再来还是挺方便的。不过洛带给我的感觉并没有想再来游览的欲望,估计下次再来的话应该会直接去博客小镇看看土楼博物馆就可以了。

31859B;">这次在四川呆了将近一个月,但是只有后半部分时间出去走走看看了,其实咩哥我很喜欢四川,玩的地方真的超级多,哪怕我来过很多次了,也总有些没有去过的地方,以后应该也会继续的来玩儿的!这次的四川之行的游记就以两个古镇为终点啦,但是旅行的脚步不会停下的~请期待我的下一篇游记哦!

下一站再见

see you at the next stop



公众号“口羊与咩分享”

护肤/彩妆/旅行

扫码+关注

两个败家中年少女

最后的倔强


平台声明:网友个人分享,不代表平台观点。图文如有侵权,请联络管理员删除!
收藏
收藏0
转播
转播
分享
分享
分享
淘帖0
顶
0
踩
0
沙发
南方炊烟?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17 06:09:57 来自手机
混江湖,顺便加把米

板凳
人生苦旅?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17 16:33:37
看帖点个赞,江湖天天混加把米

地板
中医吴国?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18 09:24:13 来自手机
围观一下,围观改变江湖

地洞
可以有?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18 20:42:09 来自手机
呵呵

6#
台湾来的傻猪?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19 13:17:41 来自手机
天天都想混江湖,可惜要搬砖

7#
溜鱼最快乐?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20 06:45:01 来自手机
夏天模式

8#
桃毛?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20 18:52:41 来自手机
认真回帖,诚意交友,素心混江湖

9#
紫光江影?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21 13:28:26 来自手机
感谢你的分享

10#
电脑鱼?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22 07:12:17 来自手机
江湖老规矩,点赞混工分。

11#
不好不坏GG?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22 18:43:57 来自手机
感谢楼猪分享

12#
油漆工画家?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23 13:20:32 来自手机
很 V5

13#
绝密不说?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24 07:51:28 来自手机
认真回帖,诚意交友,素心混江湖

14#
云膳天香?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24 22:41:09 来自手机

15#
早起早罗?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25 18:17:52 来自手机
感谢,顺便加把米

16#
老鼠仓?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26 13:53:23 来自手机
不错,赞

17#
不堪一击的瘦鸟?未绑定微信 发表于 2018-11-26 23:47:52 来自手机
留名点赞混江湖。很不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

本版积分规则

发表新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

户外用品
二手益卖
视频
来吧,大宁河欢迎你
大宁河的渔码头来吧,大宁河欢迎你
这是我家乡, 美丽的大宁河。 山清水秀, 还有纯朴的巴山人。 如果你带上鱼竿, 一定
三条经典环湖公路
黄棒混江湖三条经典环湖公路
我喜欢生活, 用心去倾听自然的一切美好, 我喜欢旅行, 徒步行走在朴实的路上, 观看
请大神推荐一下:自驾川藏线是走317还是走318好?
川山甲请大神推荐一下:自驾川藏线是走317还是走3
有人说:“川藏线是所有旅行者最初及最终的梦想。”你也许走过川藏线,可你知道川藏南
周末去夹金山看雪
渔乐有限周末去夹金山看雪
朋友周末不见了, 原来去夹金山看雪去了。 说走就走 白雪世界 蓝天白雪
四姑娘个个高贵冷艳,征服大姑娘方过头关
川山甲四姑娘个个高贵冷艳,征服大姑娘方过头关
本是桃红柳绿赏花季,可群里老大们的心绪却不安于莺歌燕舞,春风和煦,在群主ZZ的鼓噪
《川、藏》第一集,85后重庆美女,带你走进不为人知的川西秘境!
川山甲《川、藏》第一集,85后重庆美女,带你走进
先来个背影,好了,开始叨叨了...... 作为一名“高原脑残粉”始终觉得那么美的川藏南
春天游钓鲫鱼的方法,不要再“守株待兔”了!
黄棒混江湖春天游钓鲫鱼的方法,不要再“守株待兔”了
春天是钓鲫鱼的最好季节,而游钓是钓鲫鱼的好方法,有时比蹲点钓的效果还要好。这是因为
三生三世,我在成都的“十里桃林”等你!周末就去“飞升上神”吧!
自驾之猪三生三世,我在成都的“十里桃林”等你!周
随着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 取景地云南普者黑一时大热。 不过, 想要欣
满山梨花盛开 却拍不好,有什么好思路?
花痴满山梨花盛开 却拍不好,有什么好思路?
昨天狼族推出丹巴的行程后,就有人问怎么拍梨花。看到满山的梨花盛开,很壮观,太美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 你瞧!重庆这25处梨花已开
花痴忽如一夜春风来 你瞧!重庆这25处梨花已开
《重庆梨花观赏地图》。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古人的生活里,既有“梨花
!jz_fbzt! !jz_sgzt! !jz_xgzt! 快速回复 !jz_sctz! !jz_fhlb! !jz_lxwm! !jz_gfqqq!
  • 微信关注

  • 微博关注

  • APP下载

联系我们

企业电话:4000-88-2020

服务QQ:800006323

服务时间:9:30-23:30

公司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帝王大厦303室3-1

商务合作 Business Contact

1691779149@qq.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 2001-2013 Comsenz Inc.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2004513号; L-SH-CJ00061
新ICP备1300324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性许可证编号:新B2-20140005 旅行社业务许可证 L-XB00109 迪恩旅游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